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思
萧辂 离线
级别: 排长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09-03-06   
来源于 原创 分类

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思

管理提醒: 本帖被 卡拉 设置为精华(2009-03-07)
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思 eL~3CAV{  
s1h|/7gG  
2009-03-06 %P D}VF/Y  
e^oGiL ~  
8&M<?oe  
在眼下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所谓的以邻为壑。但以史为鉴,我们会发现贸易保护主义表面上看起来是保护了本国的产业和工作机会,但实际上却是导至经济萧条的罪魁祸首。 E- [Eg  
6VVxpDAi:  
这里的关键是,全球经济是一个整体。每个国家采取任何措施,都必须考虑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反应。贸易保护主义的直接后果就是所有国家都卷入贸易战争。在眼下这种形势,贸易战争必然就走向大萧条。 (Gw*x sn1  
qoOwR[NDcq  
自去年底以来,关于这次金融危机是否为发展为象上世纪20年代末开始的经济大萧条一直是热门话题。而那次前无古人(也但愿后无来者) 的大萧条的直接导火线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6 Ia HaV+P  
Np%Q-T\  
大萧条之前是一次世界大战后的股市泡沫。1929年10月29日的黑色星期二股市崩盘,导至经济出现危机,美国国内出现大量失业。1930年,美国会认为大量失业的原因是因为外国的工资和制造成本低,以至美国制造业无法和外国的竞争 (听起来是否耳熟?历史往往重演!) 。要拯救美国制造业,降低失业率,就必须让外国制造业的成本提高到和美国一样的水平 -- 听起来很有道理,是吧? K_~kL0=4  
Y[]I!Bc  
于是美国国会通过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 http://en.wikipedia.org/wiki/Smoot-Hawley_Tariff_Act) ,筑起了史无前例的关税壁垒:你成本低,我抽你的税,你的成本就上去了! :)i,K>y3i  
} C:i0Q  
结果是灾难。其他和美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随即也用高关税对抗,结果是大家一股脑全卷入贸易战争。从1930年起,全球贸易额下降70%,企业开工率下降近40%,工业生产倒退了20至30年。发达国家超过25万间企业破产,失业工人高达4500万人。国际贸易急速萎缩。各国股市腰斩,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曾经低到难以置信的0.5。数万人跳楼自杀,华尔街栉比鳞次的高楼空荡死寂。 `hdff0  
~M8|r!_  
最终导至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zjh:jrv~  
WMC\J(@.  
现在我们又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前天英国首相布朗在国会就提到希望美国不要搞贸易保护主义。他指的是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加在刺激经济方案上的“Buying-American Provision” 。 :9av]Yv&  
zyhM*eM.7  
其实还有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就是财长Tim Geithner对中国所谓操控汇率的指控。这是民主党一惯的说法。这坛子里可能喜欢小布什的人很少。但在他任上时在这件事上他的共和党政府顶住了民主党的压力,是做了好事的 -- 其实这是一件中美双赢的事。 ]A5Y/dd  
oyr b.lu/  
现在国会和行政全是民主党主导。如果按着“中国操控汇率” 的思路往下走,接着是对中国贸易惩罚,接着是中国报复。。。那是一条引向大萧条的Recipe。 c BZ,"kp-  
2x9.>nwhb  
其实这种把美国企业缺少竞争力归罪于外国汇率政策并不是头一次,而且是失败的先例。上世纪七十年代时的替罪羊是日本。自70年代以来,美圆对日圆的汇率跌了近70%,但对日贸易赤字依然故我,丝毫没有改善。 W=3#oX.GsU  
AO>b\,0Me  
但愿奥巴马政府有足够的政治智慧,不要掉进贸易保护主义的陷井,则中美两国人民幸甚,全世界老百姓幸甚!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09-03-06   
希望不会继续这样走下去
tx1 离线
级别: 团长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09-03-06   
第一次拜读大作,受益非浅,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多多讨教。
peac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09-03-07   
其实所谓贸易保护主义不一定是坏事。 尤其是现在的情形。既是是不保护,中国的出口也一样的减少了。为什么。世界经济危机大家缩减开支,当然减少进口了。美国的对外贸易占GDP的1/4少(前几年的数字)。相反中国的GDP中对外贸易占很大的成分。美国减少进口对中国的影响非常的大。在对外的贸易上应该强调fair trade 而不是free trade。为什么? 在美国的企业有各种法规约束,它的成本当然就高了。 相反在美国或欧洲以外的国家生产没有那么多的制约,比如医疗保险,安全保护措施, 食品安全等等。实际上中国劳动人民并没有得到多少的好处。这种竞争其实是恶性竞争。对谁都没有好处。 e O\72? K  
F-wAQ:  
现在的问题根本不是贸易保护不保护的问题。不管如何说美国现在还是各国经济的领头人。美国经济低谷,全球的经济都低谷是不争得事实。美国的经济不恢复减少进口是一定的。 这用不着什么贸易保护不保护的。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09-03-07   
引用
引用第3楼peace于03-07-2009 06:09发表的  : m}wn+R  
其实所谓贸易保护主义不一定是坏事。 尤其是现在的情形。既是是不保护,中国的出口也一样的减少了。为什么。世界经济危机大家缩减开支,当然减少进口了。美国的对外贸易占GDP的1/4少(前几年的数字)。相反中国的GDP中对外贸易占很大的成分。美国减少进口对中国的影响非常的大。在对外的贸易上应该强调fair trade 而不是free trade。为什么? 在美国的企业有各种法规约束,它的成本当然就高了。 相反在美国或欧洲以外的国家生产没有那么多的制约,比如医疗保险,安全保护措施, 食品安全等等。实际上中国劳动人民并没有得到多少的好处。这种竞争其实是恶性竞争。对谁都没有好处。 *I(6hB  
3@I0j/1#k1  
现在的问题根本不是贸易保护不保护的问题。不管如何说美国现在还是各国经济的领头人。美国经济低谷,全球的经济都低谷是不争得事实。美国的经济不恢复减少进口是一定的。 这用不着什么贸易保护不保护的。
/>S^`KSTM  
pNb2t/8%%  
eZPeyYX  
二战就是德日被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的贸易保护逼的狗急跳墙, 打的。  不然为什么日本当时一天到晚东亚经济共荣圈东亚经济共荣圈的喊, 其实背后目的很可悲, 日本就是想把自己的东西卖出去而已。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09-03-07   
引用
引用第4楼username于03-07-2009 10:35发表的  : LIcc0w3  
5I2,za&e  
,>-D xS  
0P5VbDv$r7  
二战就是德日被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的贸易保护逼的狗急跳墙, 打的。  不然为什么日本当时一天到晚东亚经济共荣圈东亚经济共荣圈的喊, 其实背后目的很可悲, 日本就是想把自己的东西卖出去而已。
 1c0' i  
$yASWz  
不要看当时中国穷,当时中国抵制日货,对日本一些产业也造成很严重的冲击。  不然日本为什么一开始就往中国打, 就是逼中国打开市场, 日本可以在中国卖日货。  中美二国如果打贸易战, 冲击到的, 绝对不会是只有这二个国家而已。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09-03-07   
引用
引用第5楼username于03-07-2009 10:39发表的  : [K3 te  
s>J5.Z7"'j  
F\D iT|?}  
不要看当时中国穷,当时中国抵制日货,对日本一些产业也造成很严重的冲击。  不然日本为什么一开始就往中国打, 就是逼中国打开市场, 日本可以在中国卖日货。  中美二国如果打贸易战, 冲击到的, 绝对不会是只有这二个国家而已。 
VP#KoX85  
U*C^g}iA  
J 8%gC  
中国真是应了那句话,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望天。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09-03-07   
不要看德日二国民族主义把自己吹的多优秀, 其实心态就是, 老子都快饿死了, 那就要死一起死吧。  你们想我德日死, 我就拉你们一起死。  很多事情不是黑就是白, 历史如果看透真相的话, 很无聊的。 
卡拉 离线
级别: 总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09-03-07   
引用
引用第5楼username于03-07-2009 10:39发表的  : @}4aF|  
+aOdaNcI  
I}_}VSG(  
不要看当时中国穷,当时中国抵制日货,对日本一些产业也造成很严重的冲击。  不然日本为什么一开始就往中国打, 就是逼中国打开市场, 日本可以在中国卖日货。  中美二国如果打贸易战, 冲击到的, 绝对不会是只有这二个国家而已。 
BY~Tc5  
按照有色的说法,当年日本侵华是中国的错,因为中国人不买日本货。历史怎么能这么简单的去看?
“If a man does not keep pace with his companions, perhaps it is because he hears a different drummer. Let him step to the music which he hears, however measured or far away.”  -----  Henry David Thoreau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09-03-07   
引用
引用第8楼卡拉于03-07-2009 11:05发表的  : {32 m&a  
u+j\PWOtm  
按照有色的说法,当年日本侵华是中国的错,因为中国人不买日本货。历史怎么能这么简单的去看?
1d< b\P0  
lEHx/#qt9  
n<C] 6H  
呵呵, 我就知道会有人这样说。  我不是这个意思, 是全世界都在贸易保护, 而且中国这样做还有其他原因,中国这样做很正常。 而且在当时的环境来说,中国的做法是对的。    但是中国对于日本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日本要打战,第一个一定会选择中国。  你是日本你也会选中国,中国兵力弱, 市场大, 人口多,资源丰富。   tKV,  
 |,$&jSe  
就好象为什么德国这么想占领俄罗斯一样, 德国的想法和日本是几乎一样的。  那俄罗斯就活该给德国打吗, 不是这样的。  我说这些只是想说明当时德日二国的逻辑不是那么不可思议,是可以解释的。  ~2Wus8X-  
v.|#^A?Qx  
VW\S>=O99  
说了这么多,我不是想说德日做对了, 他们做错了。  我只是想解释为什么德日会这么做,很多事情不是把对方妖魔化,一句对方是恶魔就可以解释了。  极端的民族主义很多时候是经济原因在作祟,  如果只是说德日这二个国家是恶魔,而不去深究它们为什么这么干, 那么二战就白打了, 这么多平民就白死了。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09-03-07   
引用
引用第9楼username于03-07-2009 14:36发表的  : ;O}%SCF7  
v^JzbO~|gj  
Z{B  e  
I(*3n"  
呵呵, 我就知道会有人这样说。  我不是这个意思, 是全世界都在贸易保护, 而且中国这样做还有其他原因,中国这样做很正常。 而且在当时的环境来说,中国的做法是对的。    但是中国对于日本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日本要打战,第一个一定会选择中国。  你是日本你也会选中国,中国兵力弱, 市场大, 人口多,资源丰富。  _ dAyw  
':(AiD-}  
.......
\x-2qlZ  
uA#K59E+  
Z+v,o1  
就拿德国来说, 它们一开始也不想杀犹太人, 如果有仔细读过当时德国的文献的话, 可以看出, 德国人一开始只想把犹太人赶走而已。  德国人的思路, 可以从他们的文献很清晰的展现出来。  zp woK&T+  
Oo :Dt~Ib  
了解为什么德国人屠杀犹太人,了解这些德国人的思维, 并不是去为德国人辩护或者正义化大屠杀。  而是去学习避免这种惨事在发生。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09-03-07   
说太多了, 我汗
usernam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09-03-07   
引用
引用第11楼username于03-07-2009 14:42发表的  : ZR\N~.  
说太多了, 我汗
S a +Y/  
>pp/4Ia!  
再说点, 了解一个民族和讨厌一个民族, 并不冲突。 我一个教德国历史的教授就是犹太人, 他很讨厌德国人,但是并不妨碍他在课堂上解释为什么德国人屠杀犹太人。 
peace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09-03-08   
有色有在歪楼啊 不过有色说的对。前两次世界大战是由经济危机引起的。 美国30年代的 great depression 就是因为政府干预的太晚才造成的。 08xo_Oysq  
在说现在的经济状况和上个世纪的经济状况和构成完全不一样了。Global economic在上个世纪是没有现在的深度的。 现在的经济状况是美国经济一荣世界经济具荣, 美国经济一损世界经济俱损。 X:UlL" G  
当务之急不是争论什么贸易壁垒,而是如何阻止世界经济下滑。
echozhang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09-03-09   
引用
引用第10楼username于03-07-2009 14:42发表的  : |p/ *OFC6  
"Vq= Ph  
了解为什么德国人屠杀犹太人,了解这些德国人的思维, 并不是去为德国人辩护或者正义化大屠杀。  而是去学习避免这种惨事在发生。  ]_(hUj._  
4m< ]qw  
.......
inU5eronuj  
aM $2lR])J  
俺喜欢这一句。 G{[w+ObX  
/[_aK0U3  
葱白一下。
第一要真诚,其次要善良,最后要我们永不相忘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