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妈妈的痛苦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9楼  发表于: 2013-01-22   
引用
引用第28楼杉菜伊伊于01-22-2013 01:31发表的  :
刚看到一篇长微博,看样子大家都有类似的烦恼啊;)


一吐为快的混账话[25阅]
dazhuxiaoge100发表于13/01/22 14:33
.......


我看到这个了。意识形态的改造算什么,够不上 压迫的级别。天天被说没用没出息,这个才是压迫啊!天天说你要痛苦痛苦,这个才是精神压迫啊!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杉菜伊伊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8楼  发表于: 2013-01-22   
刚看到一篇长微博,看样子大家都有类似的烦恼啊;)


一吐为快的混账话[25阅]
dazhuxiaoge100发表于13/01/22 14:33

  一个电话让本来安宁的早晨顿时沦陷。
  是的,很多人和我一样,负面情绪常来自最亲的人———父母!正因为他们是父母不是别人,所以他们的只言片语总能弹无虚发,稳准狠地把你钉在纠结烦闷中,只因你在意!
  老父来电说要和我谈谈,还说不知我可有时间,不知自己说的对不对,不知可不可以当参考。知识分子父母真的远比黄土地父母更让儿女哭笑不得,他们貌似有礼有节迂回作战,实则百折不挠坚守城池,让你的郁闷硬生生憋成内伤细流成河。
  老爸要和我谈的是他看到的我的昨晚节目和他听说的我的微博风云。OMG!我怎么和一个1939年出生、大学里就入了党、一辈子教授共产主义理论、从不上网只看新闻联播的老同志说清楚以下这些?
  一,电视节目中的争论有时是节目效果需要不等于真的吵架,我从来没忘记他从小对我的教诲。我很好奇汤唯是否要向父母解释《色戒》中不穿衣服只是她的角色需要不是她的职业必备。
  二,微博上因言获骂的现象比空气中的灰尘还多,我没有被影响任何前途和生活。我也很好奇范冰冰会不会跟她父母说网络暴力万箭穿心习惯就好。
  很多孩子工作后很少回父母家,为什么?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父母不懂得尊重他们的独立,一见面就要指责已经行走江湖的孩子说话不妥当、处事有问题、未来欠打算,等等等等,好好的周末团聚经常成了批斗会。时间久了,孩子们就都变得忙了加班了出差了回不去了。于是,父母很伤心孩子很揪心,父母说“我还不是为了你好”,孩子念“爸妈你们多保重吧”。
  每个人都注定是孤独的个体,也注定是独特的个体,成年之后就必然会有自己的思想准则和行为习惯。父母含辛茹苦养育是一回事,子女需要精神自由是另一回事。比如我,工作之后尽己所能回报爸妈,开始是物质,小到吃穿大到房子。后来觉悟到光有物质是不够的,还要有精神,陪电影陪逛街陪唠嗑陪旅游。再后来才发现其实真正可以让他们快乐的根本不是这些,而是听话!对,听话!这个我们每个孩子从小到大都一直在听的一句话。
  谁不知道孝顺孝顺要孝也要顺,可是能顺吃能顺喝能顺玩能顺乐,但要一个成年的孩子顺思想真的太难太难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那是封建社会。
  看到很多国外的教育故事,说当孩子小时候遇到困难时父母往往会说“宝贝别担心,我们在你身边”,当孩子成年遇到挫折时父母会说”亲爱的别担心,你怎么做我们都支持你”。而大部分中国父母遇到上述两种情况时通常会说“乖,听爸妈的话以后就不会这样了”和“看,从小就不听话,不然哪会这样”。
  我不媚外,只是探讨怎样的教育更有效果和意义。大部分中国父母既希望孩子长大后出类拔萃,又害怕子女成功后木秀于林,这是中国家教的癌症。我认为,父母之于孩子,小时候应该给力量长大后应该给自由,永远都要给的除了爱更有信任。
  正值两会,会风在整,好!新班子上台,腐败在惩,好!但我真心觉得如果中国式家庭教育能有所变化,祖国未来必换新颜。毕竟一屋不改何以改天下?!
  妈,您是我认识的40后中最时尚的老妈,所以您不仅是资深美女也是资深微博控,我知道您会看到这篇长博,所以爸也会知道,但愿你们不要生气,女儿把淤积了多年的话一次说了。并且,我也提醒自己一定努力做到:给你们的外孙女小时候的保护和教导、长大后的尊重和信任。请你们监督我!
  我爱你们!
  ps:如果有网友举着不孝的道德大棒来喊打喊杀,我想说:咱们说岔了。
  
 
杉菜伊伊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7楼  发表于: 2013-01-22   
回 26楼(我是佳佳) 的帖子
挺好。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6楼  发表于: 2013-01-22   
Re:回 18楼(我是佳佳) 的帖子
引用
引用第25楼杉菜伊伊于01-21-2013 23:28发表的 回 18楼(我是佳佳) 的帖子 :
怎么会?! 读者见面会吗?羡慕啊。。。和她聊上了没?


读者见面会。

聊了。那种感觉 不知道怎么说,比春风沐浴还要好。

她是轻盈的,温柔的。最让我惊奇的是她对人的感受力,太准确了,反应太敏捷了。

我一开口说话,她说你听听你的声音,在上面转啊转,气不通。她说你的焦虑,紧张,不安,这些都会让你的肠胃不好。
其实我没说紧张,也没说焦虑。我只是说,我只是念了她书上的一段话,说,我要对自己承诺,对自己不离不弃,不评判自己。

现场有个母亲分享,她说,素黑书上一句话:大多数的痛苦不过是自制的不幸。素黑问她,看到这句话,想到了什么?她狠狠得说,我儿子在世界末日那天到楼顶等死,结果末日没来。他自己去去吃了药求死。我看到这句话,觉得特别对,他的痛苦都是自制的不幸。实际上哪有不幸?--如果再让这个母亲说下去,她会痛述她的付出儿子的不懂事不感恩吧。


她不带丝毫悲伤的叙述儿子的求死事件时,手一直抖。素黑说,稳住自己,要稳。

素黑说,你要看你自己,不要看儿子。想自杀的儿子有个脆弱的母亲。他想自杀是因为你脆弱。

她然后对大家说,看到吗?看自己,是很难的事。我们都习惯去看别人。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杉菜伊伊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5楼  发表于: 2013-01-21   
回 18楼(我是佳佳) 的帖子
怎么会?! 读者见面会吗?羡慕啊。。。和她聊上了没?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4楼  发表于: 2013-01-21   
引用
引用第20楼lotus于01-21-2013 07:23发表的  :
抱抱佳佳!

佳佳真是孝顺又智慧的女儿。 我要好好向你学习。

我妈有点象佳佳的妈妈。 好处就是,我引以为鉴,一直努力做云久久妈妈那样的人



一起学习自然之道。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3楼  发表于: 2013-01-21   
引用
引用第22楼茶杯于01-21-2013 09:22发表的  :
佳佳很有智慧,妈妈这么往坑里带你,这么苦大仇深的, 你都能把她带出来。

这让我想起我妈那会儿,活儿不少干,却因为总是报怨,也落不下好,还爱跟我们抱怨我哥我嫂子和我爸。  可能是我天性乐观,不太容易受人影响,她一说,有时候也会哭诉,我就劝她,你媳妇咋不好了?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性格也挺好,虽然不会说好听的,可是也不会说不好听呀,那不比有些人家的媳妇跟公婆吵架,打骂的,强多了去了?虽然懒点,可是你让干啥就干啥,也没说不干哪,该干的也一件都没少干哪-----人得知足啊,你也别说我爸不关心你,不关心你能老说让我们给你买东西?他就是不好意思跟你说,你可不能心里没数-----结果老妈就被带回来了,抽抽答答的说,跟你说一说, 我心情好多了,我每次跟你六姐说,她比我对你嫂子还有意见,我是越听越生气! 连带着,她连我六姐的气都生,没办法,我回头还得跟我六姐说,你呀,就是那挑事的妖精!!你是替她抱不平,可是你的做法是适得其反啊。  


茶杯,我看你这段看得我想笑,我可以想象那个场面。简直跟我说我妈一模一样。只是我妈没那么容易被说服,我要说好几次她才能听进去。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茶杯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2楼  发表于: 2013-01-21   
佳佳很有智慧,妈妈这么往坑里带你,这么苦大仇深的, 你都能把她带出来。

这让我想起我妈那会儿,活儿不少干,却因为总是报怨,也落不下好,还爱跟我们抱怨我哥我嫂子和我爸。  可能是我天性乐观,不太容易受人影响,她一说,有时候也会哭诉,我就劝她,你媳妇咋不好了?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性格也挺好,虽然不会说好听的,可是也不会说不好听呀,那不比有些人家的媳妇跟公婆吵架,打骂的,强多了去了?虽然懒点,可是你让干啥就干啥,也没说不干哪,该干的也一件都没少干哪-----人得知足啊,你也别说我爸不关心你,不关心你能老说让我们给你买东西?他就是不好意思跟你说,你可不能心里没数-----结果老妈就被带回来了,抽抽答答的说,跟你说一说, 我心情好多了,我每次跟你六姐说,她比我对你嫂子还有意见,我是越听越生气! 连带着,她连我六姐的气都生,没办法,我回头还得跟我六姐说,你呀,就是那挑事的妖精!!你是替她抱不平,可是你的做法是适得其反啊。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lotus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21楼  发表于: 2013-01-21   
引用
引用楼主我是佳佳于01-19-2013 18:14发表的 妈妈的痛苦 :
孝顺孝顺,顺着她就会带着她到她自己要跳的坑里去。当她痛苦的时候,帮她看清她的痛苦是什么,给她理清,带她到岸边,才是真的爱她。

非常喜欢这一句!
我随你
lotus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20楼  发表于: 2013-01-21   
抱抱佳佳!

佳佳真是孝顺又智慧的女儿。 我要好好向你学习。

我妈有点象佳佳的妈妈。 好处就是,我引以为鉴,一直努力做云久久妈妈那样的人
我随你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9楼  发表于: 2013-01-21   
引用
引用第17楼云久久于01-20-2013 23:46发表的  :
抱抱佳佳!在我的家里,妈妈永远是温婉、能干、坚强而又和蔼的,说话从来都是轻言细语,很少见她哭,就是遇到大事都从不当着我们面哭。我没有遇到过像你这样被亲情吵闹的压力,不管哪种形式,都是爱。欣赏你的自立!你很懂事。


念书的时候,见到同学的妈妈像你妈妈这样,无比的羡慕。

不过这一切,就当是命运的安排吧,这是我的修行的一部分。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13-01-21   
引用
引用第16楼杉菜伊伊于01-20-2013 23:16发表的  :
能进到小黑屋里去,是自己不够坚强面对外面刺眼的阳光。
当你有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去面对阳光,任何人都带不了你进小黑屋。
哪怕进到小黑屋里,也像你说的,你就是那束照亮小黑屋的阳光。
佳佳你是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有正能量了。


伊伊,我昨天见素黑了。

真是美好的遇见。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云久久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13-01-20   
抱抱佳佳!在我的家里,妈妈永远是温婉、能干、坚强而又和蔼的,说话从来都是轻言细语,很少见她哭,就是遇到大事都从不当着我们面哭。我没有遇到过像你这样被亲情吵闹的压力,不管哪种形式,都是爱。欣赏你的自立!你很懂事。
杉菜伊伊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13-01-20   
能进到小黑屋里去,是自己不够坚强面对外面刺眼的阳光。
当你有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去面对阳光,任何人都带不了你进小黑屋。
哪怕进到小黑屋里,也像你说的,你就是那束照亮小黑屋的阳光。
佳佳你是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有正能量了。
shore 离线
级别: 师长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13-01-20   
"你不必一直在小黑屋里呆着,外面有阳光。如果她不肯出来,我就是阳光,照着她,而不是跟她一起,到小黑屋里去。"

再来学习,这句很好,牢记在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洋洋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13-01-20   
抱抱佳佳!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13-01-20   
引用
引用第5楼尘姥姥于01-20-2013 14:16发表的  :
估计佳佳的妈妈跟姥姥俺滴年龄差不多吧? 女人到了这个年龄阶段大多数都会变得很情绪化。 不是不知道这样不好, 但往往发作完了才意识到自己太情绪化了。 可也悔之晚矣。 上次俺跟俺家二丫PK也是很不好的感觉。俺滴朋友上周还在问我:“更了吗? 你这算是小儿科了, 真更的时候何止这样!“ 我觉得你妈妈的确辛苦也的确需要人关心。 无论怎么更妈妈对孩子们的爱都不会变更。 情绪化的时候只是希望得到一些关注和认可。 只要是大家表示看到她的付出就够了。

佳佳挺明事理的。你妈妈有你这样的女儿是福气。 Appreciation leads a long way。佳佳继续加油哦!

你妈妈静下来的时候会好好欣赏你的画的。 而且她还会逮个机会向亲友炫耀炫耀。相信我。 天下父母心!
.......


这个不是情绪的问题,是思维方式的问题。

当然她不知道什么是思维方式,我就用我的知识来告诉她:你不必一直在小黑屋里呆着,外面有阳光。如果她不肯出来,我就是阳光,照着她,而不是跟她一起,到小黑屋里去。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13-01-20   
引用
引用第7楼shore于01-20-2013 17:24发表的  :
佳佳说的真好,学习了。

我妈妈也会跟我讲这些,以前我经常顺着我妈说,您是辛苦了,您是受了很多苦,结果一般会越来越不好,到最后我也会被她的悲观情绪影响,心情很不好。

现在我懂了,(其实也是悄悄学习了佳佳之前的帖子,呵呵,谢谢佳佳啦!)我也是等她哭诉完了,在安慰她,让我的好情绪去影响她,结果很不一样。虽然不能保证每次都带给妈妈正能量,但希望以后越来越好吧。


对的。她一说日子哭,我就问她,以前吃糠菜叶的时候,最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呀?现在天天有肉吃,感觉不错吧?

以前我弟生病的时候,做梦也没想到生活会到这一步吧?做梦也没想到,你会有这么可爱的孙子和孙女吧?想想,是不是生活很好很好了?
她还会说,要是你爸你弟都听我的话就好了。我说,哎呀,人啊,不能啥都要。老天哪能光顺着你一个人啊。人家顺着你人家又不舒服了,怎么办呢?

这个招,效果很好。但会一直重犯,所以要重复使用。 :)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我是佳佳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13-01-20   
如果不帮她梳理,她的痛苦就会是我的痛苦,我们是绑在一起的。曾经是这样,很多年。

记得之前有一个周末早上我在睡觉,当时大概是早上六点半,我还在梦中,这一天的基调都还没定呢。

妈妈的电话响了,我接起来,听她在电话那头嚎啕痛苦。我又用了这个词,因为我找不到其它的词可以描述她哭的方式,感觉是积累了一千年的苦难,都在这个哭声里了。

前几天她刚刚打过电话,她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我当时想,我这辈子的心愿就是,只要妈妈开心就好了。我什么都不图。

那天早上我发现,她不会总开心的,而她的痛苦,会把我带到绝望里去。因为不能我能控制的,更不是我能解决的。

当时她哭,也是因为类似的事,我爸爸“这个死老头子”不听她的话,让她累死了,又追溯到多少年前,干嘛嫁到我们家来。

但这才是个开始,从我爸开始,抱怨会蔓延到家里的每一个人,我大弟弟,我小弟弟,甚至我弟妹。当然爷爷奶奶偏心是免不了的了,婶婶们不懂事,她这个当大嫂的,然后又吃苦又出力又不讨好。

每次都是这些,我一开始是跟她站在一边的,我小时候甚至为了她去跟我奶奶闹,15岁的我,站在大街上,像个泼妇一样,质问奶奶一家人,叔叔姑姑们都站在门口,我把母亲的痛苦传递给她们:

你们凭什么这样对我妈?她嫁到你们家得了你们什么好处啊?做牛又做马的。你们还这样欺负她。我今天把话放在这里,你们要是以后再对我妈不好。我这一辈子不会再叫你奶奶。

一辈子啊!

现在想想,奶奶被我这样对待也很伤心的吧。我那时候也真是倔,爸爸说不要掺和大人的事。我还说,要保护妈妈。最终奶奶跑到我家跟我道歉。

后来我就开始跟她讲,自己心放大点,不要计较这么多,我们姐弟几个好好的,你就别想那么多了。但不知道怎么犯着她,就开始说我没出息。

那天早上,说着说着,就说起我来了。她说,我的命怎么就这么不好啊?养些孩子都不给我争气。你看看人家谁谁谁家的孩子 多听话啊,你倒好,跑到这么远,不听话,还不争气,钱也没挣多少。

我心里的痛苦也到达极点了。

柴静在采访药加鑫父母那期节目的后记里写,药加鑫杀死张妙,是怕给家里带来麻烦。我理解他的想法,是怕他给父母带来麻烦,父亲对他的态度。惩罚是小事,那种心理压力,跟天一样。

我不能让母亲满意,这种压力,也像山一样压着我。让我绝望。

我记得我吼她了。我说你哭什么哭,小时候爸爸生病,你吃了很多苦,再过几年,小弟弟生病,已经快疯了。你一直都说难得要过不下去了,你当时说只要弟弟好了,你什么也不图。可是现在,我们都工作了,生活也没这么难了,你还有了可爱的孙女。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才能哭到头啊。

至于我自己,我有我喜欢的工作,当然现在不可能有太多钱,可年轻人在外面拼,不都这样吗?我自己喜欢不就行了吗?

我跟她说,我受不了了。然后把电话甩出去。自己蜷在被子里哭。我想我的生活就得一直这么下去吗?我的痛苦,有尽头吗?
我审视我的生活,真的有这么糟糕吗?如果没有,我为什么一直要活在这样深深深深的绝望里呢?这个绝望的出口,在哪里呢?



[ 此帖被我是佳佳在01-20-2013 22:13重新编辑 ]
除了你自己的内心,没有人可以是你的权威。
娃娃天使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13-01-20   
抱抱妹妹!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