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教孩子杂七杂八
丽水一方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25楼  发表于: 2009-12-06   
关于动和静是有遗传作用,我家2个宝贝,老大男孩完全爸爸的性格,老二女孩和哥哥长的一样,但是完全不一样的性格。
非常女性化从小就完全不一样。
还有一个是老大从小就知道疼自己,报复别人,老二女孩从小就知道疼别人,与爸爸妈妈分享,赢得夸奖,喜爱跳舞唱歌。
2个孩子都是我自己带大,常常感叹人生而不同啊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wenwendywen 威望 +2 2009-12-06 谢谢分享!
隐藏评分记录
我有一个家,家前有土,土上种了丝瓜,丝瓜沿竿而爬,迎光开出大黄花,累累棚上,花谢结瓜.我就坐在那土地上,手里抱着老二娃,旁边爬着家里老大.看丝瓜
笨笨牛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24楼  发表于: 2009-12-03   
孩子的动与静和父母有很大关系,当然也与遗传有关。我和老公都是极安静的人,我的体育成绩从来没达过标,每次都是好友替考。因为我不爱动,女儿也跟着我不喜欢动。我还有个妹妹,从小喜爱唱歌跳舞,她家的儿子被她带领的听到音乐就起舞,而且是街舞。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23楼  发表于: 2009-12-02   
引用
引用第22楼周千艺于12-01-2009 23:38发表的  :
在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有个‘情绪的箱子’等着被填满爱。当一个孩子真正感觉到被爱,他才会正常地成长。但是,当爱箱空了的时候,这孩子就会有问题行为。孩子多半的问题行为都是由于‘空箱子’的渴求所激发的。

十分正確欸

成年人的問題,包括隱性問題,都是小時候缺乏愛造成的。有時候看到別人教育孩子要乖,心裡的OS是,現在你教TA乖,長大可能就“學會”被人欺負。長大了表埋怨TA窩囊,那是你教育出來的“乖孩子”!


Ding '''''在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有个‘情绪的箱子’等着被填满爱''''

http://www.bachinese.com/forum/read.php?tid=17185&keyword=

如何爱自己的孩子
Just want to share with you. It's about 1 hour in each session. see introduction below from a mother:


最近我有幸听了一个婚姻家庭方面的录音带讲座,内容是系列地讲述如何爱自己的孩子。讲员是冯志梅。她来自台湾,在美国受过教育。她是婚姻家庭,亲子与人际系方面的专题讲员。她经常受邀到东南亚、欧洲及美国举办婚姻家庭研讨课程。 我很感激在我孩子还年小的时候就听到了这些睿智的经验,以免我今后走很多磕磕碰碰的弯路.当时听讲座的很多父母都有类似的感慨,那些家中有12岁以上孩子而且正经历着青少年判逆煎熬的父母们,尤其觉得受益非浅。其中有一对退休了的老夫妻,他们说,年轻的时候没能象讲员一样关爱教导自己的孩子,现在可以把这些经验用在外孙身上了。 我很希望把这个信息传给你,这也算我送给你的新年礼物。

如何爱你的孩子’录音笔记
每天检讨一下自己的天平。

天平,一边是‘爱与接纳’,另一边是‘教导和管教’。

1. ‘爱’他的本性,跟自己比,不能和别人比。对他说,他每过一段时间都有进步,多夸夸他的进步。

× 如何‘爱’,给他‘时间’和‘注意’,陪他玩。问他,‘妈妈和你做什么事情,你觉得妈妈最爱你?’‘什么时间觉得爸爸妈妈爱他?’给他‘特别时间’,‘special time',just for the kids. He is boss.
‘这段时间’,越小越重要(0-6岁)。0-6岁,孩子最需要的是,‘人生的基础’是房子的地基(以后大风大浪能看出来,不是房子的装潢),自信心,安全感,自我价值观(3个……,人生观(愉快的),美好的性格’。孩子心理的需要。孩子大了(12),不是‘给他时间,而是尊重’。

× 如何‘爱’,要‘进入孩子的世界’去欣赏和体会,触摸他的世界。尊重他的感受。

青少年,13岁,青少年要完成他的工作,三个,1. 个体化(individual独立的个人, 不是父母的延伸,对父母的话会有不同看法判离,独立。 2. 内化(价值观),是孩子自己的决定。3.融入社会。合作。(Incoporation)

× 注满情绪的水槽。每天早上,看到妈妈的大big smile,hug, encourage and kiss 和晚上见的第一面,还有孩子睡觉时候。发脾气时候,要注满情绪的槽。

2. ‘教导和管教’。
× 以身作则。父母一定要相爱。            × 父母做错了,要向孩子道歉,
× 机会教育。抓住机会来教导,(鼓励孩子尝试,nice try). ‘多’在孩子身边。要吃饱(量)。

3. 管教,

× 设定清楚的界限,越过界限的处罚和后果。和孩子沟通,让孩子知道什么样的界和什么样的惩罚。

孩子大时,和孩子一起定。2,3个即可。打游戏的时间。处罚,可以‘扣电游戏时间’。

有时候孩子会要引起父母注意,在无人处,告之,‘理解他的想法,但是他的做法不对,再做会惩罚,打手心’。

× 处罚,无人处执行,不要有自己的情绪。赢得孩子尊重。
不要用手,可以用小棒子,可以问选择地方(手心还是屁股)。3下,每次处罚轻重一样。处罚,不是因为妈妈生气,而是因为他做错了。

× 处罚完,给孩子‘爱与接纳’。要给孩子拥抱。可以等孩子。二人和解,你我都不生气,不记恨,不对立。

× 父母协调一致,一个人管。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盛夏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22楼  发表于: 2009-12-02   
很赞同.

童年缺失,一生缺失.

童年时候拥有富足的爱,实在太重要了.




引用
引用第22楼周千艺于12-01-2009 21:38发表的  :
在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有个‘情绪的箱子’等着被填满爱。当一个孩子真正感觉到被爱,他才会正常地成长。但是,当爱箱空了的时候,这孩子就会有问题行为。孩子多半的问题行为都是由于‘空箱子’的渴求所激发的。

十分正確欸

成年人的問題,包括隱性問題,都是小時候缺乏愛造成的。有時候看到別人教育孩子要乖,心裡的OS是,現在你教TA乖,長大可能就“學會”被人欺負。長大了表埋怨TA窩囊,那是你教育出來的“乖孩子”!
布衣素颜,也可以闪闪发光。
丽水一方 离线
级别: 连长
显示用户信息 
21楼  发表于: 2009-12-01   
育儿的额,俺喜欢。因为六六俺认识了这个论坛,因为这个论坛,俺又发现了一片好玩额地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wenwendywen 威望 +3 2009-12-01 welcome!!!
隐藏评分记录
我有一个家,家前有土,土上种了丝瓜,丝瓜沿竿而爬,迎光开出大黄花,累累棚上,花谢结瓜.我就坐在那土地上,手里抱着老二娃,旁边爬着家里老大.看丝瓜
lazycat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20楼  发表于: 2009-11-05   
我儿子只要有我们在的时候,就很淘,无论是以前上亲子班,还是现在的英语课,只要有我们在,他就异常活跃,根本坐不住.而在幼儿园,老师说他表现很乖....
希望每个周末都是好天气,可以带着儿子在太阳下嘻笑跑闹
summer_y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19楼  发表于: 2009-11-04   
优雅不需要与财富相伴,她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赞成!
阳阳妈妈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09-11-04   
平安的这段是教中年妇女的,我要学习。

活得从容、洒脱;离忧愁很远,离快乐很近。
平安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09-11-04   
摘要:优雅


法国有句格言:“优雅是年龄的特权”。意思是一个女人直到生命终结,都可以是优雅的。

法国时尚界泰斗德阿里奥夫人,为希望永远出色得体的女人们写了一本书叫做《优雅》,被誉为时尚界的《圣经》。在这本书里,她告诉我们什么是优雅?“优雅是一种和谐,非常类似于美丽,只不过美丽是上天的恩赐,而优雅是艺术的产物。”而一个真正优雅的女人必须在各个方面都是优雅的。

有这样一旬名言:“一夜之间可以造就一个富豪;但三代也不一定能培养出一位公主。”是的,女人的优雅不是一蹴而就的 它不同于时髦:时髦可以追、可以赶,而优雅却是一种恒久的时尚,它是一种文化和素养的积累,是修养和知识的沉淀。优雅的女人,就像一道靓丽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恰,赏心悦目。

优雅不需要与财富相伴,她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有了它,贫瘠的生活一样会发出光彩,她使你离忧愁很远,离快乐很近;她使你活得从容,洒脱,她是女性唯一可以抵御年龄侵袭的武器,她是置身于骨髓的永远与你相伴的伴侣。

生活是一门艺术,优雅是一种态度。当生命的乐章走过春天,夏天,进入最舒缓的乐章--秋天的时候,我希望那时的我,仍然可以保持一份优雅地气质,与执着的对美的追求,用自己积极的人生态度,奏响人生最后最辉煌的乐章。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09-11-04   
引用
引用第14楼平安于11-03-2009 20:08发表的  :
摘录:

孩子有多大能力,就充分让他们去施展,给他们最大限度的信任,适当把把关,切忌事事包办替她们做主,有的时候有些无关紧要的事,即使知道她会失败也不去制止,而是事后帮着分析原因,让她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既锻炼了心理素质,学会承受失败和失意,又学会以后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先思而后行,看问题要全面。

知识教育是必须的但不是唯一的。课本以外的如何做人,做怎样的人和怎样适应社会,是同样重要和不可缺的,全面的人格培养才是根本。
.......



谢谢平安!!

总结摘要得真好!!!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盛夏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09-11-03   
谢谢平安!



孩子有多大能力,就充分让他们去施展,给他们最大限度的信任,适当把把关,切忌事事包办替她们做主

学会承受失败和失意,又学会以后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先思而后行,

如何做人做怎样的人和怎样适应社会是同样重要和不可缺的

上不上名校不是最重要的,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布衣素颜,也可以闪闪发光。
平安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09-11-03   
摘录:

孩子有多大能力,就充分让他们去施展,给他们最大限度的信任,适当把把关,切忌事事包办替她们做主,有的时候有些无关紧要的事,即使知道她会失败也不去制止,而是事后帮着分析原因,让她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既锻炼了心理素质,学会承受失败和失意,又学会以后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先思而后行,看问题要全面。

知识教育是必须的但不是唯一的。课本以外的如何做人,做怎样的人和怎样适应社会,是同样重要和不可缺的,全面的人格培养才是根本。

上不上名校,不是最重要的,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能上就上,上不上也没关系,不是每个成功人士都是名校出生,也不是每个名校毕业的都成功。当然名校毕业生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少走些弯路。
[ 此贴被平安在11-04-2009 03:23重新编辑 ]
xiaoya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09-10-23   
俺先顶起来,再慢慢学习
六六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09-10-20   
认真领会其中精华。

那句甘于寂寞,甘于平凡是对的。
累嗳,不想说话。。。
echozhang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09-10-19   
引用
引用第0楼平安于10-19-2009 01:54发表的 教孩子杂七杂八 :
这是我最近看到的. (ZT)

1)  Talent is Overrated.   其中有讲到怎么把外推力变内推力的,很短的一段,但是很有启发。就是说孩子如果不在乎的话,外力是不能变成内力的,但是如果孩子还是在乎的话,那就有戏了。看他举的例子,觉得象我这样狠心的懒妈,还就歪打正着了。我女儿练琴不认真的时候,我一般不惩罚她,不像某些好心的妈妈一样苦口婆心地说教,辛辛苦苦地陪练,我总是说:“不练就不练,如果你决定不练,告诉我,我就卖琴去。”人家立马就就范了。


.......


都是俺感兴趣的话题~~ 搬个凳子听课拉~~
第一要真诚,其次要善良,最后要我们永不相忘
老母鸡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09-10-19   
喜欢讨论这样的问题,每次都能从中受益,谢谢平安!
盛夏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09-10-19   
说出了偶想说滴.



引用
引用第7楼水做的鱼于10-19-2009 01:18发表的  :
临下班前来喝个彩,平安的话虽然朴实,但非常有教益,细细品味很有收获啊!

谢谢平安!请接着开课。
布衣素颜,也可以闪闪发光。
平安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09-10-19   
雪儿妈说得极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们大家可以,一起分享心得,经验。
水做的鱼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09-10-19   
临下班前来喝个彩,平安的话虽然朴实,但非常有教益,细细品味很有收获啊!

谢谢平安!请接着开课。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
雪儿妈 离线
级别: 师长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09-10-19   
养儿容易,教儿难呀;

咱这些为人父母的,想想是真不容易;

慢慢摸索吧,现在的孩子自主性太强,我们只能说是摸石过河;

引一句话,来表达俺的心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真性情不做作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