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
刘三姐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7   
来源于 转帖 分类

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

张二狗是我的同学。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被人拿来作为对比的两个极端,我曾经是他的 6_Kz}PQ  
梦魇,现在他 7-DC"`Y8e  
却是我的梦魇。现将我和他的人生历程列出来,再一次深刻感受风水轮流转这一永恒真 $((<le5-)  
理。 O u^dI  
     @!$NUY8,A#  
1、小学入学第一天 p98lu'?@  
我对老师说会背301首唐诗做100以内加减法,口齿清晰条理清楚,老师对我眉开眼笑; ! bp"pa9  
张二狗对老师的提问一问摇头三不知,神情呆滞语无伦次,老师对他暗暗皱眉。 2wd(0K}b  
     v|GvN|_|  
2、小学二年级 g i)/iz`  
我考试次次第一,终于在一次满分后肩膀上多了三条杠杠; i  *<,@*  
张二狗和人打架有赢有输,终于在一次大败后脸上多了三条疤疤。 \w3wh*  
     ,l6W|p?ZO^  
3、小学三年级 CvN~  
期末考试我再次拿到语文数学两门功课双一百,老爸被老师请到家长会上介绍家庭教育 LsXYvX  
经验; |zMQe}R@%  
期末考试张二狗再次拿到语文数学两门功课总分三十,老爸被老师请进办公室聆听家庭 :$j~;)2  
教育经验。 !NCT) #G`  
     VA0TY/{ ]  
4、小学四年级 HD ~9EK~  
领导前来视察我校,我作为少先队代表上台发言,被大家称为主席台上的模范学生。 DKZ69^  
校长宣布从严治校,张二狗作为闯祸精代表上台检讨,被大家说是站壁角的形象大使。 7}Sw(g)o7  
     _OY;SJ(  
5、小学五年级 4]bT O  
我的作文《一个难忘的晚上》在某次大赛中获奖,老师陪我到省城领奖并游玩了一天。 c.fj[U|j  
张二狗在一个难忘的晚上爬墙进入某个工厂搬运废铜,门卫陪他到派出所领奖并休养了 ZeO>Ag^  
一天。 vF,l?cU~  
     9M<? *8)  
6、升初中了 `4CRpz  
听说初中的几个班主任为抢我到自己班上而争得面红耳赤。 |j,Mof  
听说初中的几个班主任为把张二狗踢到别人班上闹得不可开交。 <Yc :,CU  
     s@$AYZm_  
7、初一时 ~&x%;cnv_  
初一时,我爸在酒店设宴庆功,为我在中学生奥数中获奖请别人一起高兴。 X$* 'D)  
初一时,张二狗爸在酒店设宴赔罪,为张二狗闯的祸请别人不要追究 1 wG1\9S  
     IQDWH/ c  
8、初二时 v09f#t$;5  
初二时,我光荣地加入了学校里的团组织; #l O;G k{  
初二时,张二狗光荣地加入了学校里的痞子帮。 Ut+mm\7  
     ZLkJYZk  
9、初三时 fHigLL0B  
班上的班花给我写情书,情书还没到我手里就被班主任发现没收,班主任警告班花:不 ^?2txLv,6  
得妨碍我考重 luMNi^FQ  
点高中; 0`W~2ai  
张二狗给班上的胖妞如花递纸条,如花转身把纸条扔进垃圾桶,还告诫张二狗:不要妨 HIF] c  
碍她混初中文 )~` zjVx_  
凭。 !4E:IM63  
     Ssj'1[%  
10、初中毕业了 NQAnvX;  
我理所当然地进入了重点高中; ^tv*I~>J!  
张二狗顺理成章地进入社会深造。 $spf=t"nh  
     gJ])A7O  
11、毕业那天 XP7A.I#q0  
我们初中的门卫李大爷指着我教育大孙子:一定要像我这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才 j!s&yHE1  
能做个受尊敬 p,Z6/e[SI  
的人; &eg,*K}'  
我们初中的门卫李大爷指着张二狗教育大孙子:千万不要像他这样惹是生非门门红灯, _W;u Qg']  
将来一定是个 S;])Nt'X'  
受鄙视的人。 `Ao: }  
     0e7!_ /9  
12、高中三年 t]x HM  
我做过班长团支书学生会主席,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拿到了一笔又一笔的奖学金; N]duv~JS  
社会三年,张二狗做过混混推销员包工头,积累了一条又一条的人脉,攒下了一笔又一 Y%faf.$/9  
笔资金。 ciTQH (G  
     1pV" < ,t  
13、黑色七月 GYYro&aq{  
那个黑色七月,我如愿考上省城的大学; lwU&jo*@  
那个火热七月,张二狗如愿在省城注册公司。 MWl@smRh  
     V/Q6v YX  
14、大学与商海 JI^w1I, T  
大学里我在学海遨游创业中, iB?@(10}ES  
张二狗在商海搏击。 vZ08/!n  
     3 yElN.=  
15、毕业那年与创业四年 78%2#;;G  
毕业那年,优秀毕业生我进入人才市场找工作,处处碰壁后不得不把薪金要求降低。 >b?,zWiw  
创业四年,民营企业家张二狗进入人才市场找员工,广受追捧后不得不把学历门槛提高 SCjACQ}-  
到硕士起点, r (uM$R$o  
很轻松招揽一群高学历高层次的人才,感受了一夜之间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荣耀 *M"wH_cd  
~K[rQ  
16、 2C-u2;X2  
我的破永久自行车跑遍全省城,孤身一人凄凄凉凉四处寻找租住的房子; Cn,jLy  
张二狗的保时捷跑遍全省城,市长区长作陪四处寻找建二狗大厦和工业园区的地块。 bYtF#Y   
     BWs\'B  
17、 !rWib` %  
我手头紧张,也想学张二狗白手起家自主创业,从小商品市场批发了一大堆东东搞兼职 % ;<FfS  
做起了推销, ; H3kb +  
几星期内亏了一大笔,暗自感慨:做生意原来这么难 0^m02\Li  
张二狗闲来无事,也想进大学校门学习深造增加内涵,请教授吃饭泡校里的美眉就是没 '/j`j>'!^  
认真上课,几 /$n${M5!  
年内拿到了MBA学位,暗自感慨:读书原来这么简单 p})&Zl) V  
     3t,SXI @  
18、 $\bH 5|Hk]  
七夕节,别人介绍的恐龙女 朋友嫌弃我没房没车没出息,和我吹灯拔蜡分道扬镳 m[}$&i$(  
七夕节,大学里的校花因为张二狗家大业大前程大,向他眉目传情投怀送抱 2d._X$fx7  
     nXN0~,+  
20、 4=9F1[  
家门口,我哀求俗气的土包子房东缓交房费时唯唯诺诺支支吾吾,净给大学生丢脸 G2Apm`/ y  
电视上,张二狗对着漂亮的财经频道女主持人大谈企业文化 ;cO0Y.V9l  
4Mprc~ 7vr  
21、 8{ep`$(K@  
房价飞涨,我忽然发现在省城有一套房子只能是一个梦想,老爹老妈来省城看过我的租 p k/#+r;  
住房,回家后 vmoqsdZ/  
伤心不已 8[DD=[&  
房价飞涨,张二狗把一套又一套的房子赠给各类美女,一小美女的老爹老妈来省城看过 t3M/ThIE  
二狗赠的复式 dw&Xg_$  
景观房,回家后得意不已 O7.Is88!  
ESO(~X+  
22、 WFkXz*7B  
春节我回家,没人理睬,路过当年就读的初中,听说里面在办校庆,想去看看却被拒之 IOA{l N6  
门外,门卫李 Cxh9rUe.  
大爷指着我教育小孙子:不要学习这个人,读了这么多年书还是一穷二白,连自己都养 HV sIbQS  
不活。 pK3cg|}  
春节张二狗回家,县长接驾,还参加当年就读的初中特意举办的校庆,张董在校庆上砸 NlKnMgt~  
下巨额赞助, 6?_Uow}  
门卫李大爷指着张董教育小孙子:你要像主席台上的这个人学习,白手起家富甲一方, TC2aD&cw{  
连亲戚都沾 sLTf).xh  
光。 ecHy. 7H  
p])km%zB(  
23、 .Ybm27Dk  
十几年前,老师感叹,要是所有学生都像我一样该有多好. 3]!(^N>V  
十几年后,老师感叹,要是所有学生都像张二狗一样该有多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伍胥之 威望 +2 2010-10-27 个人的悲哀,社会的悲哀。
隐藏评分记录
嗨哟,一步一个脚印往上爬咧(^_^)
dingdang 离线
级别: 资深会员
显示用户信息 
39楼  发表于: 2010-11-03   
王朔谈女儿: lj[Bd >  
我干吗不对她宽容?我干吗要对她严厉?我希望她干吗呀? 6wF ?FtT  
我什么都不希望她。 'g^]ZTxb  
我希望她快快乐乐过完一生,我不要她成功。 H(pOR< `  
我最恨这词儿了。 &pCKz[Yf+  
EGs z{c[8@  
什么成功,不就挣点钱,被SB们知道吗?!
未火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38楼  发表于: 2010-11-02   
我小时候到书店去,书店摆的书除了教学书籍,大部分都是文学作品。名人传记大都是科学家,文学家和伟人。 T1x$v,)8x  
如今我在机场书店,看到的书大都是是怎么教人发财的,传记都是《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之类的所谓励志书。 v7ae^iU  
#[A/zH|xvV  
升官发财,可以作为成功的标准。 9@h>_1RJz  
但升官发财绝对不应该是成功的唯一标准。 5'o.v^l  
如果我们的社会以升官发财作为读书的最终目的,并且以此衡量读书有没有,那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8^^al!0K~  
G q 8/xxt  
我个人更同意以下的成功标准: ZK13[_@9  
H&GM q5)B  
方舟子:我以前给成功定义了两个标准:第一,能 2Two|E  
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不必追求升官发财,也不必非得成名成家。升官发财、成 aqMZ%~7  
名成家在某种程度上也可算是成功的标志,但大可不必将其等同于成功。如果为 H[Qh*pq2  
此而迷失自我、丧失自尊,乃至不择手段,干出不道德、违法的勾当,是可耻的。 $)'{+1  
第二,能回报社会,对社会的发展有所贡献。当一名消遥自在、自得其乐的“隐 Jjy}m0)#W_  
士”并不足取。正如爱因斯坦所言: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到那短暂而充满风 rOcfPLJi0  
险的一生的意义。 97 1qr  
6sPd")%G  
N+r~\[N\9  
洋洋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37楼  发表于: 2010-11-02   
成功是多方因素决定的,除了聪明才智,机遇更重要,时代大潮所造成很多的不公平。 t'z] <7  
lFB Ka ,6  
高学历和高能力之间也不是等号,会读书读好书的人成功的机会总是多一些的,即使没有成功,思想境界精神感悟也会更丰富一些,暴发户的快乐主要是物质的东西,吃喝玩乐当作他们最大的享受,每个人价值观不同而已吧。 N8KHNTb-M  
i}q6^;uTF  
刘三姐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36楼  发表于: 2010-11-02   
咳,各人造化嘛 EK#w: "  
~kYF/B2*  
转个贴图个乐,不针对谁的 !FO92 P16  
z muq4-.  
哈哈一笑,过矣 ,PY<AI^59  
dso\+s  
高兴就成,开心就好
嗨哟,一步一个脚印往上爬咧(^_^)
jiangwenxiao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35楼  发表于: 2010-11-01   
唉,我怎么是读书也不成,混也不成的呢
端午去海边,开心~
未火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34楼  发表于: 2010-11-01   
回懒惰鬼 8_KXli}7=  
(spX3n%p  
不同意你所谓的对张二狗现象的解释。 Jq.26I=  
按照你的解释,有钱人就是因为他们聪明? tl#hCy  
除了那些科技新贵,人发财主要不是靠聪明。 :S,#*rPKBK  
\Z)'':},C  
你知道为什么许多富豪都非常迷信吗? Wqy8ZgSC  
因为他们有自知之明。世上聪明的人多了,为什么只有少数人可以大富大贵?一命二运三风水!我不是宣传迷信,而是人的失败成功很多时候都是不由得个人的。 Q9rE_} Z  
比如中国某顶级女富豪,本来是一个杂志编辑。后来因为编辑一本书改变了她的命运。从此摇身一变成为地产大亨。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不信的人可以搜索。 Qy15TJ  
GF k?Qf{u  
真正从商的人会领会到,个人的聪明才智,跟所谓的局势比起来不算什么了。跟对了局势,你就大发,跟错了,输掉全副身家。 2wu 5`Z[E  
至于那些所谓的成功故事,都是大发财的人后来美化过的东西。只能骗骗未经社会的无知少年。 b cOX/  
V @8X .R>  
+L_.XToq-  
未火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33楼  发表于: 2010-11-01   
我上面的续写纯粹是为了顶缸。 S>**hM U%  
我是极为反感这种读书无用论的。楼主转的这种帖子写来发泄情绪倒可,但只怕只会产生误导。 TzPVO>s  
Z5NuLB'  
读书时好,出来社会混得很惨的,确实有,但很少很少。 sX@e1*YE_  
读书时不行,出来社会混得很好的,确实有,也是很少很少。 K<N0%c~  
u} KiSZxt  
多数的情况是:读书好的出来找个好工作,安安稳稳过一生。读书不好的就在社会的底层,平平淡淡过一生。 _I@ dt6oF  
Q,jlKgB 5:  
我邻居家的小孩,从小跟我玩的,初中时也像张二狗一样光荣地加入了学校里的痞子帮。后来在欧斗时被砍到残废。可惜啊,没能像二狗混成大款。 ECl[v%R/6  
S~m* t i(  
就算混成了大款,日子就真的如帖子上面说的风光无比了? \2~.r/`1  
未必! 1a %*X UT  
风光是别人看的。实际上,很难说。 ,kLeK{   
4u:{PN  
以前读书时候,认识有人爸爸是大款。结果他爸爸被绑架,绑匪拿了钱后还要撕票,幸好他爸命大逃过一劫。此后,他爸让他出国,逃离国内。 Q>||HtF$A  
别以为我危言耸听,上过胡润富豪榜的,有多数落马成了阶下囚了?海鑫集团老总,不是在办公室被刀捅死了?连李嘉诚的儿子不是都被绑架过? )m6=_q5@o  
ay4|N!ExO  
我家里经商,亲戚经商的也不少。商海浮沉也算看过不少,其中酸甜苦辣不必细说,只想跟大家说:不是所有做生意的都能成为李嘉诚,不是所有创业的都能成比尔盖茨。 Rov0  
我见识到当官下马的也不少。最近的一个案子是某人全家都搭了进去。  f0:)  
slw^BK3t  
看多了,多少风光繁华,不过是红楼一梦,何必羡慕? O  89BN6p  
L@v0C)  
!hJ%{.  
,(lD5iN  
未火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32楼  发表于: 2010-11-01   
续写: Ws(BouJ  
张二狗被卷入某高官大案,东窗事发后非法集资偷税贿赂不正当竞争等罪名成立,被判无期。张二狗的情人匆忙出逃,被海关人员拦截,现在还押中。
goodmanjxc 离线
级别: 班副
显示用户信息 
31楼  发表于: 2010-10-29   
是啊,人真不能为了读书而读书,书读多了,闯劲就没了
angela_whz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30楼  发表于: 2010-10-28   
回 25楼(小朱) 的帖子
妹妹你才是新一代的职场女性啊,我也很羡慕你呵!
angela_whz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9楼  发表于: 2010-10-28   
Re:Re:回 18楼(angela_whz) 的帖子
引用
引用第26楼黄胖胖于10-27-2010 21:30发表的 Re:回 18楼(angela_whz) 的帖子 : ? BBD k  
8vnU!r  
同呼唤:安吉拉开贴讲故事! a!wPBJJ  
BXm{x6\  
你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啊! yKq;EcVx  
K@ W~  
过奖了,谢谢。 R'&^)_  
宝子妈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8楼  发表于: 2010-10-28   
胖胖和安吉拉说得有理。顶。 MQp1j :CK  
c-`&e-~XKL  
读书与上学是两回事,上不上学都可以读书,只要想。
黄胖胖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7楼  发表于: 2010-10-27   
不跑题了,老实回帖。 :90DS_4  
uy7)9w  
这篇帖子,应该是三姐转的,我想写它的人,是报着一种比较遗憾+嘲讽的心态:读了这么多年书,考了这么多年试,财富和社会地位不如张二狗。 ?c(f6p?%  
"<bL-k*H)  
就狭义的读书而言,国内十年寒窗,只要会死记硬背,考上大学问题不大,板凳功夫而已。至于张二狗,未必人家不聪明,只是没用到死记硬背上而已。上学的时候,老师对学习不好的同学经常给的一个评价:板凳功夫不到家。 g l00$}C  
A@&+!sO  
二狗同志,不会考试,但未必不会读书。进入社会大学,也未必不能致富。所以,会考试不等于能够致富,同样,致富也并不等于成功,在我看来,帖主的人生也未必不成功,尽管在财富上与二狗同志相比,欠缺了些。 Bg;bBA!L  
XBi@\i=  
我想,帖主的迷茫,主要在于:原来会读书考试不等于财富啊!从小父母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好好读书,考高分,否则没工作,就只能扫大街,书中自有黄金屋和千钟粟。 qC IZW  
l--xq^,`o]  
恢复高考以来,读书也成了绝大部分寒门子弟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远有张艺谋,近有湾区红柳,包括回帖的我和各位,也多是读书改变命运的明证。 A qE,zW  
Cf8(J k`v|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思考观念也进入了百花齐放时代,这也是社会转型时期的一个必然结果,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繁花似锦必然带来意识形态的百家争鸣。 <g,xc)[  
i Ri1E;  
于是乎,有“读书无用,出来也失业,不如早打工”、“奋斗无用,不如当二奶”、“富二代、官二代万岁”,同样出现了帖主的疑惑。 `[Kh[|  
KvC:(Vqj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是毋庸置疑的真理,只是知识是多方面的,并不简单等于应试而已。 "xYMv"X  
7*u0)Hog  
这里,我无意与批判考试制度,我很感谢这个制度,否则我们寒门子弟会永无出头之日。 )V~<8/)  
iZ)7%R?5  
这个制度需要改革,同样,每个人的思想也应该有所改变,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g( R4deCX  
FL0[V,  
我的父母,就是典型的知识万能型,上学的时候,除了跟学习有关的书,其他的都禁止我看。大学毕业的时候,他们一定要我出国念书,理由是:读书越多越好,最好读到博士,有学历肯定能找到好工作。完全不顾我的专业是实用型,并不是技术型的现实情况。 dqPJ 2j $\  
m_U__CZ}Tt  
现在,我妈说:幸亏当年你没去读硕士。 3Qn! `  
黄胖胖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6楼  发表于: 2010-10-27   
Re:回 18楼(angela_whz) 的帖子
引用
引用第25楼小朱于10-27-2010 20:58发表的 回 18楼(angela_whz) 的帖子 : 5+giT5K*h  
angela, 我对你的崇拜,就如内什么什么的!!! {/ZB>l@D>8  
我好像知道你的故事啊。 ]';!r20  
9sJbz=o]r  
我最喜欢洒脱的女人,喜欢这种能把自己搞得定的,不管事业还是生活的。 2>?GD@GE  
1*G7Uh@K}  
同呼唤:安吉拉开贴讲故事! x&8fmUS:@;  
AaKILIIQZ  
你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啊!
杉菜伊伊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5楼  发表于: 2010-10-27   
回 18楼(angela_whz) 的帖子
angela, 我对你的崇拜,就如内什么什么的!!! "fS9Nx3  
我好想知道你的故事啊。 {ZN{$Ad3/  
{I`B?6K5  
我最喜欢洒脱的女人,喜欢这种能把自己搞得定的,不管事业还是生活的。
[ 此帖被小朱在10-27-2010 21:37重新编辑 ]
黄胖胖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4楼  发表于: 2010-10-27   
引用
引用第18楼angela_whz于10-27-2010 17:50发表的  : s 13Iu#  
以我自己为例,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学习尖子,后来机遇好成了一家北京公司上海总经理,多年后,北京公司关闭而我却成了上海公司的老板,在北京和全国各地开自己的分公司。读书确实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就是同样经商你也会和别人经的不一样,你的悟性,你的理念,你的企业文化,企业的持久性等等。。。 #q(BR{A>t  
2000年以后,我就开始找接班人,搭好管理班子,真正将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04年成功的实现华丽转身,做我想做的事去了。 ur9-F^$  
我认为衡量一个人有没有文化和他的学历无关,有的人大学毕业但没有文化,有些人没有学历但很有文化。 ely&'y!  
就象对于财富,我经常和朋友说起有的人富到只剩钱,有的人穷到只剩钱。财富不但体现在物质上,更应该体现在精神上呵。 YWd:Ok0  
不知有没有人认同我哈。 (:M6*RV  
~O |j*T  
赞成,文化不同于学历。 PY)C=={p  
F#Z]Xq0r  
社会大学给人的锻炼也是同样可贵的。 [sACPn$f  
luoye 离线
级别: 班长
显示用户信息 
23楼  发表于: 2010-10-27   
人比人气死人,但钱不代表一切,衡量一个人还是看其综合素质。人们羡慕暴发户,可受尊敬的还是那些博学的有识之士,社会不会沦落到笑贫不笑娼的地步,黑色的乌云不能遮住整个天空,脚下的路要自己走出来。
鐡手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22楼  发表于: 2010-10-27   
俺惊艳三姐入木三分的刻画,中国现社会这样的情况应该比比皆是,山西煤老板及黑砖窑主应该是最典型的例子,他们依仗的应该是官府与金钱的勾结,依仗的应该是对农民工的血汗剥削。这样滴事,俺们这些善良滴读过一些书的人是做不出来,看着这些煤老板挥金如土,俺个人除了鄙视无它。 ]V><gZ  
pr@8PD2%  
俺也欣赏细柳的高雅与自洁,好象细柳与三姐说的都有道理,因为谁也没有办法用穷举法来证明成功的“我”与张二狗哪个更多?俺这种低智商的人就不知道该信谁的了。浑沌中俺还是觉得精神上的自我强大并不能改变社会现实,期待中国这个社会能向公平正义方向发展,俺不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麻麻滴,都习惯被洗脑后的语序了,应该是国家在前滴。),只能要求自己的脚步沿着人应该的轨迹走下去……
angela_whz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21楼  发表于: 2010-10-27   
回 20楼(刘三姐) 的帖子
谢谢。不过我很重啊,三姐先去练联举重哈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