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社区应用 最新帖子 精华区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主题 : 求助帖:--高手请进。。 谢谢。。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楼主  发表于: 2010-09-15   

求助帖:--高手请进。。 谢谢。。

’ 冬‘  和 ‘亦’,这两个字是独体字吗? /neY2D6  
#6pJw?[  
还是说一个是‘太’字结构的合成字,一个是上下结构的合成字? bwJluJ, E  
b%d,X-3  
谢谢。。。 d vo|9 >  
5Z=GFKf|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沙发  发表于: 2010-09-15   
《简化汉字独体字表》共280字
1 画 w>'3}o(nY  
  一乙 QcjsQTAbk  
  2 画 $-s8tc(  
  二十丁厂七 !HeQMz  
  卜 NiRb:F-  
  八人入乂儿九匕几刁 MIN}5kc<  
  了乃刀力又乜 +&E\w,Vq^  
  3 画 `_BmVms  
  三亍干于士土工才下寸丈大兀与万弋 a^Q ?K\c4N  
  上小口山巾 BQs\!~Ux2  
  千川彳个么久丸夕及 [e{D  
  广亡门丫义之 \c!e_rZ  
  尸已巳弓己卫孑子孓也女飞刃习叉马乡幺 RS@G.|  
  4 画 :Smyk.B2!  
  丰王井开夫天无韦专丐廿木五卅不太犬歹尤车巨牙屯戈互瓦 {xICR ~,*  
  止少曰日中贝内水见 YHxQb$v)  
  手午牛毛气壬升夭长片币斤爪父月氏勿欠丹乌 *Y!RU{w+Z  
  卞文方火为斗户心 m9\~dD  
  尹尺夬丑爿巴办予书毋 - Nt8'-  
  5 画 f>&*%[fw  
  玉末未示戋正甘世本术石龙戊平东 vZ^U]h V  
  凸业目且甲申电田由央史冉皿凹 Y3 -f68*(  
  民弗出皮矛母 46B'Ec  
  生失矢乍禾丘白斥瓜乎用甩氐乐匆册鸟 $6 4{Ff  
  主立半头必永 ]Z52L`k  
  6 画 BH}M]<5  
  耒耳亚臣吏再西百而页夹夷 *&V"x=ba,  
  曳虫曲肉 ~&"'>C#  
  年朱缶乒乓臼自血角舟兆 *_H]?&  
  产亥羊米州农 $Yw~v36`t/  
  聿艮 bkrl>Im<n  
  7 画 $FZcvo3@*S  
  严求甫更束两酉豕来 /)?qD  
  芈里串 Y@ vC!C  
  我身豸系 +6^hp-G7  
  羌良 `B$Pk0>5r  
  8 画 voJJoy%  
  事雨 >\3N#S"PF  
  果 vJsg6oH  
  垂秉臾 !Y/S2J  
  肃隶承 ]3Jb$Q@  
  9 画 7loWqZ  
  柬面 PI"6d)S2  
  韭禺 ,C:^K`k&  
  重鬼禹食 J*AYZS-tSE  
  彖 E!>MJlA:k6  
  11 画 /"^XrVi-  
  象 tJGK9!MH{(  
清空我的评分动态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共1条评分记录
伍胥之 威望 +1 2010-09-15 -
隐藏评分记录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板凳  发表于: 2010-09-15   
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谢谢吉祥号码。。。高手啊。。。赞。。。 3ik~PgGoKQ  
U}l=1B  
嗯,看来两个都不是独体字啊。。 w BoP&l  
oq,*@5xV2  
‘冬’应该是上下合体字。。。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jiangwenxiao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地板  发表于: 2010-09-15   
不是高手的进来看看什么事? Bp4#"y2  
不错哦,长知识了!
端午去海边,开心~
kankan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地下室  发表于: 2010-09-15   
学习了,谢谢!
maxjames777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5楼  发表于: 2010-09-15   
这么复杂,我这一辈子就不用想了。 J8[aVG  
dah 离线
级别: 排长
显示用户信息 
6楼  发表于: 2010-09-15   
2楼的很有才哦,佩服!
Sea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7楼  发表于: 2010-09-15   
不是高手的非挤进来看,好奇嘛,一进来真不白来,长知识啊! IU"8.(;o  
j V<5GWq  
感叹:万能的坛子啊!啥问题都能解决!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8楼  发表于: 2010-09-15   
Re: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引用
引用第2楼wenwendywen于09-15-2010 19:17发表的 回 1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 e'fo^XQn[  
谢谢吉祥号码。。。高手啊。。。赞。。。 eUD 5 V  
-:Q"aeC5  
嗯,看来两个都不是独体字啊。。 "J `#  
q^L"@Q5;  
‘冬’应该是上下合体字。。。 af/0e}-  
}hXmK.['  
Ia:M+20n  
前面加一个定语:“摆渡高手”好不好?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9楼  发表于: 2010-09-15   
引用
引用第6楼dah于09-15-2010 20:05发表的  : ~SwGZ  
2楼的很有才哦,佩服! gj }Vnv1[  
_znpzr9H  
我再具体一下,“善用百度之才”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bluemoon 离线
级别: 营长
显示用户信息 
10楼  发表于: 2010-09-15   
走错门了,歪打正着走对了,
燕双飞 离线
级别: 军长
显示用户信息 
11楼  发表于: 2010-09-15   
三文姐姐真是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春天,不是季节,而是内心;云水,不是景色,而是襟怀。
李子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2楼  发表于: 2010-09-15   
来对了
angela_whz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3楼  发表于: 2010-09-16   
引用
引用第10楼bluemoon于09-15-2010 21:47发表的  : H)X&5E  
走错门了,歪打正着走对了,  y` pgJO  
_ F2ofB'  
So do I <Q_E3lQy/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4楼  发表于: 2010-09-16   
回 2楼(wenwendywen) 的帖子
谢谢大家进来学习,呵呵。。。再给大家普及一下啊, M|UCV_omN  
 \ns} M3  
经过一个大高手的具体分析,(以下引用大高手的分析思路。。。。) -E.fo._L5  
+rka 5ts  
1. ‘冬’应该不是独体字 ye4GHAm,p  
(:RYd6i  
我辨别独体字的标准是看这个字能不能分开,另外分开以后的部分是不是可以独立存在,还有就是独体字一般就是它自己,不能再有某种偏旁夹杂其中。  wKbU}29c  
c + aTO"  
所以,按照我上述理解,冬字可以分为上下两部分,又有反文旁在上,(‘务’, ‘条’,这样的有反文偏旁的 ),所以应该不是独体字。 xQNGlVipZ@  
0*KL*G n  
2.。觉得‘亦’是独体字,这和高不一样。 v `;Hd8  
V P1 z"j:  
高的一点一横是和下面的分开的,而亦字是和下边连在一起的。 Yd<9Y\W%?  
{^R>H|~  
在大全中我也没看到这个亦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因为根据上边的所谓大全,如果‘’文‘,’方‘, ’立‘,’亡‘等是独体字,那亦应该可以肯定是独体字。 3E!3kSh|  
I-W ,C &J>  
我以此类推的。 t* =i8`8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5楼  发表于: 2010-09-16   
我又问了百度
本着三文认真学习的态度,我又问了一下百度。 V%voe  
E=ObfN"ge  
贴一点儿结果如下,仅供参考: q<cxmo0S  
m~gcc  
 亦  拼音:yì   注音:ㄧˋ   部首:亠   部外笔画:4   总笔画:6 tV2o9!N4  
<Kk?BRxi  
详细释义 B_"PFWwg  
  ● 亦 yì ㄧˋ NZ% v{?  
  1) 副词,也,表示同样、也是:~无不可。~步~趋。   hwSxdT6  
   2) 又:“先君何罪?其嗣~何罪?”   +)_#j/  
   3) 不过,只是:“王~不好土也,何患无士?”   KB gFS%-W  
   4) 表示加强或委婉的语气:“呜呼,~盛矣哉!”“学而时习之,不~说乎?”   sRC?l_n;  
   5) 姓。 6h1pPx7zU  
=0>[-:Z  
词性及示例 qCm8R@  
P}he}k&IR  
亦 yì[名] i({MID)/_  
  (指事。甲骨文字形,在“大”(人)旁加两点,指示两腋所在。“腋”的本字。本义:人腋窝) .RWq!Z=)3  
        同本义 [armpit] \cHF V  
  亦,人之臂亦也。——《说文》。 af&P;#U  
    字俗作腋   胳谓之腋。——《广雅》 _TbvQ Y  
  腋在肘后。——《埤苍》 D&D-E~b^  
 }D!o=Mg^  
亦 yì[副] }5}#QHF  
O:#/To'  
 (1) 也;也是 [also]    U[hokwZ  
   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尔。(也不过是摘了帽子,光着脚,把头往地上撞罢了。抢,撞。)——《战国策·魏策》 #r@>.S=U]  
 亦盛矣哉。(也真是盛大隆重的事啊!)——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LRSt >; M  
 亦以明死生之大。(也就是为了用它表明死生的重大意义。以,用,后面省略了宾语“之”)。——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b 'L2  
 攻一时,敌退,三保亦自喜。——清·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88l{M[B2  
 (2) 又如:亦许(也许);亦然(也是这样) lN*"?%<x>  
 (3) 又 [again]   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左传·文公七年》 `_OB_F  
 (4) 又如:亦且(又,而且);亦复(又)   .+5;AtN  
 (5) 也…也…;又…又… [both…and…]——连用在形容词、动词或名词前面,强调两种动作、行为、状态、事物彼此并列或互相对待。如:亦真亦假 -`PLewvX  
 (6) 不过;仅仅;只是 [but;only]   寡人之从君而西也,亦晋之妖梦是践。——《左传》 eRg;)[#0>$  
字型演变 CJ6vS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6楼  发表于: 2010-09-16   
冬字百度结果
冬字没有问到没有什么内容,复一下字形演变过程来: YOtzj a]~  
甲骨文
1vCVTuRF  
金文
eH%i8a  
  小篆
5[P^O6'  
  楷体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7楼  发表于: 2010-09-16   
亦字到底是不是独体字?
根据“亦”字的字源演变,可以确定,上面那个一点一横,不是本来的结构。只是后来演变过程中变成了这样上下结构的样子。 J,k.*t:  
. Fm| $x  
根据“亦”字本义,及最初字形,确定“亦”字是指事字。 LftzW{>gI"  
而同为指事字的“刃”“本”“末”等都归在280个独体字里。 *]ME]2qP  
~$YasFEz  
那么,据此可不可以判断“亦”字为独体字呢?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wenwendywen 离线
级别: 论坛版主
显示用户信息 
18楼  发表于: 2010-09-16   
回 17楼(吉祥号码) 的帖子
吉祥号码,太感谢你了。。。。MUA。。。熊抱一个。。。 /km0[M  
E/_n}$Z  
你给出的这些信息很有用。。 我的学生他们知道自己的名字的由来和演变过程肯定肯定很开心。。 ngzQVaB9  
QG09=GQ  
这么看来,‘亦’还是应该认为独体字更合理。。 `- 5gsJ  
@`HW0Y_:  
再次感谢。。。
感恩,平安,喜乐,惜福。。。
吉祥号码 离线
级别: 军区司令员
显示用户信息 
19楼  发表于: 2010-09-16   
BuS[(  
三文,你也太大方了吧?! T|uG1  
一下子转给我500大洋啊! ePTxuCf>  
YyC$\HH6   
这可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啊 s_U--y.2r(  
$Eo-58<q  
还你一个更大的熊抱哈~~~
“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描述
快速回复

验证问题:
3 * 6 = ? 正确答案:18
按"Ctrl+Enter"直接提交